命运的中场休息

命运的中场休息

文/春树

重回母语世界

“回国前几天,我就开始焦虑,既期待又焦虑。我害怕,具体害怕什么,我也说不上来,只是隐约感到恐惧。我想起移民加拿大的哥们儿Wave说的,他每次回北京之前也会焦虑好几天。想到这点,我好了一点。原来不止我一个人这样啊,那就好了,我的反应还算正常。

一上飞机,我的心就定了。四周坐满黄面孔的国人,我像已经提前回到了中国。飞机上,宝宝睡着了,小手还放在我的手里。我用一只手给他盖上一条毯子,过了一会儿,也给自己盖了条,想了想,又把我的毯子也盖到他身上,给他仔细掖了掖,不知怎的,我就产生了一种俺们娘儿俩[……]

阅读全文

听罗大佑

听了一下午一晚上罗大佑。其中有几首是很少听到的,包括《动乱》和《侏儒之歌》,后来又听了有段时间我很喜欢的《恋曲2000》和《黄色脸孔》。

“我不能让自己再装聋作哑
沉默的表达代价太假太傻”。

记得以前看过一篇乐评,谈的就是罗大佑的专辑《恋曲2000》的同名曲,里面专门提到这句歌词,说罗大佑终于从《恋曲1980》《恋曲1990》走到了《恋曲2000》,具体他说了什么其实我已经忘掉了,只记得是正面的肯定态度。尽管《恋曲2000》的受众比之前两首歌断崖式下降,但这首歌是好歌,这确定无疑。我还听了《东方之珠》,在听某首我现在已经不太确定的歌时我哭了。有可能是《家(I) 》,我一直喜欢这几[……]

阅读全文

公共汽车司机

公共汽车司机

这是和往常一样的一个傍晚,路青从幼儿园接完孩子,两人一起去了趟超市采购了些必要的食品和给孩子吃的零食,打算回家。今天孩子没骑自行车,是坐公共汽车上学的,坐公共汽车很省力,唯一的缺点就是,有时候得等着。幸运的时候,没怎么等车就来了,有时候不太幸运,就得等上个五分钟八分钟的。家离幼儿园就两站,说远不远,说近也得走个十五分钟。路青站路边犹豫,要不要去亚超买块豆腐,还是去另一家意大利商店买瓶酒,亦或干脆去越南餐厅吃碗米粉?问豆豆,豆豆正吃着设计成欧元的巧克力饼干,说想回家。路青心里有点憋气,真够无聊的,一天到晚,哪也不去,想说服他陪自己做点什么,真难。两人走了几步,在路青再一次的请[……]

阅读全文

打工日记

打工日记

老板娘夸我说话嗲

老板娘在吧台前手把手教导该怎么用这吧台
该怎么擦洗
怎么摆放
我在她身边
听一句回一句
不知道哪句话让她得出结论
“你也太嗲了”
她的意思是我不会干活
倒是挺会说

名字

这位带我的姐姐
音译“碧莲”
这个名字好
我兴奋地问:
“是不是接天莲叶无穷碧的碧莲呀”
老板娘和碧莲
都没理我

 

喝酒

“你喜欢喝酒吗?”
碧莲姐悄悄在我身边耳语
“我可喜欢了,有时候下班后
我就跟朋友去’财神‘喝酒”
我一听
告诉她
“喜欢呀
我喜欢
干红
干白
威[……]

阅读全文

我们今晚的晚饭 中法版

我们今晚的晚饭

羽衣甘蓝、西红柿炒鸡蛋、香肠
米饭
新相识的朋友来家里做客
这是我们今晚的晚饭
香肠是她的朋友
从国内带来的

自我来柏林
已一年
我变得务实许多
不务实不行啊
样样都要花钱

匮乏
蔬菜少
肉多
布少
二手相机多

我只有自己
两只手
写东西
不怎么挣钱
我除了会花钱和写东西
可什么都不会呀
这可是资本主义国家
没有钱
分分钟睡大街呀

她和我差不多
她在找工作
这样的晚饭
我们都已心满意足

突然我在微博上看到一条视频
“一个朝鲜女人的故事”
‘我奶奶去世的时候不是想吃土豆吗,
可那些猪都可以吃的土豆,
为什么我们家就没有?
对我来说,
那个是来中国以后最大的打击……”[……]

阅读全文

New Poetry “Tulp 郁金香”

 

 

Gedichte Chinesisch/Deutsch/Englisch
Buch
126 Seiten
2022
Edition fabrik.transit (Verlag)
978-3-903267-28-2 (ISBN)
点击购买:

[……]

阅读全文

不能承受的轻与重,以及口语的变奏

不能承受的轻与重,以及口语的变奏

——80后诗人春树论

文/陈丙杰

 

参与过80后诗歌早期发展的80后诗人,大多数出生于1980到1982年之间,出生于1983年的就算小辈了。阿斐回忆与春树[1]的交往时曾说:“1999年下半年,我是个大学生,挺小的,春树没上学,比我更小。”[2]事实上,出生于1980年的阿斐也仅仅比春树大3岁。但是,春树是80后诗歌早期发展过程中颇具号召力和活动能量的诗人。在那场席卷80后诗歌圈的论战中(详见第一章),掀起论战的一方正是春树;随后建立的80后论坛“春树下”更是人气旺盛,对于推动80后诗歌发展起到过重要作用;同时,最早编选8[……]

阅读全文

新一期线上诗歌课开始预约报名

刚开始,我先在柏林做了五堂线下诗歌课(9月4号——10月2号),主要讲中国当代诗歌鉴赏。在这过程里,我发现有不少对诗歌课感兴趣的人由于时间和地理位置的原因无法做到每礼拜到固定场所上课。因此我产生了开线上课的想法。

在做线下课程时,我用了这段话来阐述办诗歌班的初衷:

自五四运动白话文的兴起到改革开放再到新世纪的互联网时代,中国当代诗歌走过了一百多年的旅程,然而大部分读者对于诗歌的了解依然非常有限,即使拥有众多诗歌爱好者,当代汉语诗却依然神秘得像个魔镜。
作为对文学有兴趣、有追求并尝试进行诗歌创作的文学爱好者,我们有必要了解中国当代诗的发展过程以及代表诗人及诗作,从而了解中国诗歌的历[……]

阅读全文

活动预告:春树诗歌课

 

当代诗歌鉴赏与写作
教学:春树

一次对于中国当代诗歌的梳理
五堂课,助你了解当代诗歌和写作
重现汉语的美和魅力
树立写作的坚定自信

自五四运动白话文的兴起到改革开放再到新世纪的互联网时代,中国当代诗歌走过了一百多年的旅程,然而大部分读者对于诗歌的了解依然非常有限,即使拥有众多诗歌爱好者,当代汉语诗却依然神秘得像个魔镜。
作为对文学有兴趣、有追求并尝试进行诗歌创作的文学爱好者,我们有必要了解中国当代诗的发展过程以及代表诗人及诗作,从而了解中国诗歌的历史和文学脉络,解决许多童鞋对诗歌隔镜观花和叶公好龙的魔障。从第一首诗开始,我欢迎大家与我一起探索和[……]

阅读全文

琥珀

Chun Sue

AMBER

Time is standing still.
Silken trembling,
our breaths sound so clear,
I almost want to pinch them out.
Time is so slow,
it has stretched endless times.
Every second becomes
so very long.
Every second startles our souls.
We are silent, it is we don’t know,
what we‘re go[……]

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