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评

 

阿斐(原名李辉斐,1980年生于江西都昌。1999年第一次发表诗歌,2000年在《下半身》发表作品,为“下半身”诗群最年轻的成员。):

我喜欢春树的诗,我建议你也喜欢。

她的诗歌是从身体内流淌出来的,带着生命的热度,带着血性,与虚伪、深沉、圆滑绝缘。所以读她的诗能让人亢奋,唤回老弱病残已逝的青春,让那些企图逃离躯壳的灵魂无处可逃。

我喜欢她的诗中赤裸裸的虚无。很多人害怕虚无,比如我,所以用承担来掩盖自己对虚无的恐惧。在这样的时代,不正视虚无的人将会在盲目努力的路上死得很惨。春树的诗将会让虚无者找到认同感,找到一个贴心的伴儿,她让虚无变成一件正大光明的事,并且在无形中用虚无去攻击功利主义者、实用主义者,也许还包括现实世界,她让虚无也有了一个生机勃勃的躯体。
我喜欢她的诗中赤裸裸的欲望。她的爱欲、性欲、物欲,打散开来就成了她的一行行诗句。这是一个有梦的女人,有梦而且追梦的女人,她不放弃自己的梦,所以不会掩饰自己的欲望。对一些习惯于凌空虚蹈的所谓诗人而言,他们会用小女孩、下半身、物质主义者等词汇来对她表示不屑,或者不满。多么可笑,孱弱者总是习惯给自己设定一个生命的阴暗面。
我喜欢她的无拘无束的语言。有人喜欢语言炼金术,他们不知道,那正是对语言最大的戕害。有生命力的语言从来不回避多余的字词,内心想要表达什么,就流出什么样的语言,它是原生态的,是人话而非圣语。所以春树可以让字词像珍珠那样串起来,就好像人生用一个个生活细节串成一串,有光泽,可发声,余音连绵。吴元成:她如此鲜活,如此生动,如此通透,其中又包含智慧,苦痛,禅思。

沈浩波:年轻一代最好的诗人,没有之一。春树当得起比她现在所收获的所有赞美都更热烈的赞美。她是汉语诗歌中非常重要的诗人,但这重要性远远没有被真正凸显。

ChunSue
春树(Chun Sue),中国当代作家、诗人。

Got something to say? Go for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