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启

疲惫的一天结束了,时间指向凌晨一点半。最近总是这么晚才能休息,才能有点独处的时间。

从洗手间里出来,打算把书房的灯和电脑关掉睡觉,结果坐下来,被音箱里正在播放的歌吸引了,一下子听了进去,就像第一次听到它,又像是许多次听它。是罗大佑的《那是我不能了解的事》。我想到了少年时的暑假回老家,就听的这首歌,那时候还是磁带,用的是邻居家的熊猫牌收音机放的。我们躺在地上,听着罗大佑。每次听到这首歌我都有种辽远的心态,想到家乡的田野和天上的云,夏天的蝉鸣和秋天的雨。那真是少年时快乐的日子,心智初启,对一切都怀有好奇,深信未来是美好的。

一首歌能带人回到过去,能让我眼前立刻就浮现出彼时彼刻的气味、情绪。而不是所有的时候,都能完全投入到一首歌里,当然也不可能随时能体会到这些感觉。

ChunSue
春树(Chun Sue),中国当代作家、诗人。

Got something to say? Go for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