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我在万寿路

 

自己骨子里有极穆肃的一面。听到同样感觉的音乐就忍不住想哭。比如,朝鲜民歌《阿里朗》。或者是红歌。

 

这家“桂林小吃”店里除我之外还有三个客人,二女一男。一个正在打电话,一个正在埋头吃。那个男的是跟在我后面进来的,我点完菜找了个座,他用浓厚的乡音点完菜,在我后面找了张空桌坐下了。

经常来这家店,一是附近实在是没有什么好吃的地方,二是这里做的还不错,而且便宜。一份腊肠煲仔饭15块,满满的菜和米饭,还送一碗汤。一般饭吃不完我都打包。单点一份酸笋5元,酸豆角3元。还有南方常见北方却不多见的龟苓膏。味道当然不能跟当地比,但也聊胜于无了。

我妈给我打了个电话,用商量的口气说今天感冒了,就不来做饭了。我说你又不是保姆,没必要每顿饭都给我做,跟家呆着呗,好好休息。她说你在外头啊?我说刚才本来打算去游泳,结果发现游泳馆在装修,就顺便来桂林小吃吃点东西,放心吧,不用做饭了。

挂了电话,我意识到刚才那个打电话的女孩刚才一直在默默观察着我。不知道从她的眼光里能看出我是做什么的呢?她穿条紧身仔裤,一双土褐色的短靴,旁边放一件亮蓝色的短款羽绒服,扎一个马尾。估计是个搞业务的。我今天穿得特别简单,本来是要去游泳的。加上今天天冷,其实也裹了个严严实实。

我慢慢吃着,转瞬间客人们都走光了。坐在靠门处的店员在拿手机播放歌曲。其实他一直在播着,只是我刚才没注意。现在放的是罗大佑写的《追梦人》“飞来飞去的满天的飞絮是幻想你的笑颜……冰雪不语寒夜的你那难隐藏的光采”,可惜不是原唱。我突然想到纽约。在纽约的小饭馆里也是这么一个人慢慢地吃饭。时间好像过去很久了。那已经是三年前的事了。如今我坐在北京海淀区万寿路桂林米粉的小店里,完全像个异乡游客。其实这里才是我少年时成长的地方。

ChunSue
春树(Chun Sue),中国当代作家、诗人。

Got something to say? Go for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