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罗大佑

听了一下午一晚上罗大佑。其中有几首是很少听到的,包括《动乱》和《侏儒之歌》,后来又听了有段时间我很喜欢的《恋曲2000》和《黄色脸孔》。

“我不能让自己再装聋作哑
沉默的表达代价太假太傻”。

记得以前看过一篇乐评,谈的就是罗大佑的专辑《恋曲2000》的同名曲,里面专门提到这句歌词,说罗大佑终于从《恋曲1980》《恋曲1990》走到了《恋曲2000》,具体他说了什么其实我已经忘掉了,只记得是正面的肯定态度。尽管《恋曲2000》的受众比之前两首歌断崖式下降,但这首歌是好歌,这确定无疑。我还听了《东方之珠》,在听某首我现在已经不太确定的歌时我哭了。有可能是《家(I) 》,我一直喜欢这几句:

“谁能给我更温暖的阳光
谁能给我更温柔的梦想
谁能在最后终于还是原谅我
还安慰我那创痛的胸膛”

也有可能是

“牵着我无助的双手的妳的手
照亮我灰暗的双眼的妳的眼”

 

我当然也希望有一个人能够牵着我无助的双手有个人能照亮我灰暗的双眼,但我也知道没有这么一个人,至少现实世界里没有这么一个人,或许在我成长的不同阶段,我曾经以为找到过,我可能是阶段性的找到过。当然这都是阶段性的指引,但并没有一个始终能够指引我的人。我当然也希望有更温暖的阳光,也希望有更温柔的梦想,我当然也希望有人能够原谅我的弱小原谅我犯过的傻和错,能够安慰我创痛的胸膛,但我知道没有这么一个人,如果有的人也是我想象中的另一个全知全能的自己,一个理想化了的、神化了的自己。

其实我现在已经不会让自己每天都沉浸在音乐里了,这太奢侈了。是啊,听歌都成了一种奢侈,因为歌会影响到心情,而保持一种平静的心情才有助于维持一种正常的生活。我没法再继续像从前一样,听一天的歌,除非我接下来的几天没有任何要处理的事情。所以只有在周末我才会拿出一天时间来专门听歌,我也不能因为要保持正常的生活就压制我所有的情感表达和情绪起伏,我好歹还是个写作的人,写作的人不能没有情感和情绪。

但写作的人也不能被情绪所冲垮。写作还是件需要理性的事。

我在豆瓣发了《侏儒之歌》的封面图,几秒钟后就通知我此条广播被删了,十几秒后通知我被禁言了。我是真没想到这首罗大佑的歌到现在还被禁着。我搜索了一下歌词,嗯。

ChunSue
春树(Chun Sue),中国当代作家、诗人。

Got something to say? Go for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