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谋论还是阴谋?

阴谋论还是阴谋?

 

我一个朋友,从去年开始神经兮兮地跟我说:地球上有外星人!我经常看科幻小说,根本不觉得他说的有什么新奇之处,就答:当然了,我早就相信有另外的高级生命。

《银河漫游系指南》这本书里作家用英式幽默告诉读者:地球的真正主人是小白鼠。就是被当作实验室的实验品的小白鼠!

这绝对是作家的一个胆大想象。只是,我这个朋友并不是和我一样的文学爱好者,他说的地球有外星人并非一种文学想象,他还跟我说,千万不要吃转基因食品,地球只是外星人的一个实验田,我们是被当作劳动工具造出来的。

“怪不得说劳动最光荣呢!”我打了一句岔。我不太希望我们的对话这么沉重,我觉得我这朋友是不是最近受什么刺激了,说话怎么这么不着调呢。

我一直未把他的话当一回事,直到有一天我和三个一起去过丝绸之路的朋友一起吃晚饭,饭后,我们聊着科学家特拉斯,聊到我们去过的雅丹魔鬼城,聊到罗布泊,最后说到了外星人,最后我说我有个朋友让我千万别吃转基因食品,他还说地球是外星人的实验田。我以为我在说一个笑话,哪知其中一位叫了起来:他一定看过那个纪录片!说着就从网上找到了那个片子给我们播放起来。

整个纪录片讲的是跨国食品公司为了暴利和某些尚不明确的深层动机,通过转基因技术,制造出转基因食品在第三世界推广,已造成植物多样性的破坏,其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未确定,存在巨大争议。美国是研发转基因食品最多的国家,但是美国禁止将转基因食品用于食用。

接下来的信息更令我们几个人毛骨悚然:2009年11月27日,中国农业部批准了两种转基因水稻,一种转基因玉米的安全证书,是全球第一个为转基因主粮发放安全证书的国家。

这个片子让大家都从刚才的轻松聊天变成了沉重的屏气凝神。这到底是阴谋还是阴谋论?无论是什么,它都离我们那么近,我们已身在其中。重要是的我们需要知情权,尤其是对于每天都吃的主食,我们应该搞清楚它到底是什么组成的。由于转基因食品的长期食用安全性还存在巨大争议,国际社会的一个共识就是满足普通消费者在这一议题上的知情权和选择权。然而根据我国相关法规,现在市场上的许多包装食品,包括饼干、婴儿奶粉及饮料中所可能含有的转基因成分都暂时不需要标识。

那么我们怎么办?我首先想到了“绿色和平”组织。绿色和平是一个全球性环保组织,致力于以实际行动推进积极改变,保护地球环境与世界和平。绿色和平自2004年起每年出版《避免转基因食品指南》,让消费者在购买食品时有一个参考,从而远离转基因食品带来的风险。

 

ChunSue
春树(Chun Sue),中国当代作家、诗人。

One Comment on "阴谋论还是阴谋?"

  1. 汽车靠垫说道:

    我也很喜欢看这本书,很不错的。

Got something to say? Go for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