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少很重要

 题记:在旅途中,不定期在这里更新一些随感,想到哪里写到哪里。

 

再次来到英格兰,我终于对它有了一点儿好感。这要归功于在的这几天阳光灿烂,意外而有幸运地拥有了好天气。这可是好心情的保证啊。我终于知道为什么在气温只到20几度时,英国的媒体就称之为“热浪滚滚”了。实在是因为这里的阳光直射时,身体的感觉的确比温度表所报的要热得多,并且空气太好太清澈了,阳光也就没什么阻碍地直接照到了身上。西方人当然也不打阳伞,草地尽管多,可供遮阳的树荫却不是随处可见,又加上许多英国人的皮肤是最怕晒的那种带雀斑的白色皮肤,据说那是有爱尔兰血统的缘故。所以,这样的皮肤在阳光下赤裸裸地晒上一会儿,很快就会白色转粉红,粉红转红,继而就要被晒伤了。

当英国的天色阴沉或者下雨时,窗外的一切被施了魔法,死气沉沉,像被凝固了一般。而当阳光灿烂时,这里就变成了全天下最可爱的地方。尤其是那些花朵,小小的雏菊,各色不知名的花,最漂亮的是阳光下的英国玫瑰。颜色各异,几乎都带有扑鼻的香气。

而英国乡下的确是最让人舒心的地方之一,大片的草地,满眼的青翠,夹杂着野花,最多的是白色、浅黄色的小雏菊和红色的野罂粟。主要还是人少。人少很重要。

第一次看到罂粟花时我很诧异,这让我想到鸦片和鸦片战争。实际上在英国,野罂粟也被当作英国一战时阵亡军人用的纪念花。同样的一种花,在不同的人看来,完全代表着不同的涵义。在kenzo香水的广告上,舒淇侧面而立,旁边有一支随风摇曳的罂粟花。也许在这广告里,罂粟代表着危险及自由。

ChunSue
春树(Chun Sue),中国当代作家、诗人。

Got something to say? Go for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