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路过文明,路过精英摇蓝

 

波士顿。我终于来到传说中的哈佛大学和MIT麻省理工学院。首先,我们坐地铁来到哈佛,这里是我梦寐以求的地方,在校园里,我和许多游客以及学生擦肩而过。哈佛有许多聪明人,你看他们的眼神就知道。他们活在自己的学术世界里,同时又对这个世界有着清醒的理解。哈佛人文学科学院的院长在2003年说,“开朗、健康、充满活力、具有使命感的人是哈佛青睐的对象。”

看过一个采访,里面说“一个受过教育的人,必须理解自己以及自己在世界中的位置——文化与自然的——从而追求一种富有意义的人生。”

哈佛校园很大,这里就是无数学子都向往的世界上最好的大学。在这里,奉行的是残酷竞争的精英主义,这里的学生能够不受任何外界压力地自由研究。我们参加了其中几个学院,还特别去了肯尼迪政治学院,因为我认识的朋友里,就有在这里读过书的。这座学院并不大,砖红色的学院楼上挂着的标语写着“ask what you can do”和“imagine what we can do together”。草地特别绿,中央放着圆桌,有两个学生正在勤奋地翻书学习。看起来他们的年纪都不太轻了。一位是黄种人,但这是在美国,如果不开口问,你是无法从一个人的样貌看出一个人的出处的。

我们租了辆自行车,决定骑车,从哈佛校园一路骑到麻省理工学院。一路沿河边骑车,风景优美,许多人在路边慢跑,有专门的自行车道,基本骑自行车的人都戴着头盔,这里不是中国,毕竟骑自行车不是主流。后来在旧金山的天使岛,我们也骑自行车翻山越岭,那可比在波士顿要累多了,天使岛都是山路,有许多还是土路。我发现美国人玩什么都比较野,人与自然之间的互动结合得特别好。风景更为壮阔,胆子也得大,因为有些路段看起来还是挺吓人的,其实不危险,就是有点需要胆量而已。

我特别喜欢MIT,我们路过两个操场,教学楼就在对面,绿地上,男生在踢球,一派生机勃勃。教学楼是很现代的建筑,和哈佛的经典老式建筑不同。我感觉一下子回到了初中,那时候我有一个在大连海事大学上学的笔友姐姐,她给我写信让我好好学习,有机会来那里上大学,那是多么有希望的一段时光,我们都憧憬着未来,对未来充满希望。后来,我的人生发展之路并没有延续初中时的设想,对大学的向往也埋在了心里。MIT则让我重拾起这段美好往事,它给了我一种梦想中的大学的感觉。那种干净、健康、向上的90年代,一下子又回到了我的眼前。

波伏瓦在自传里写“纪德在《借口》里说过‘喝一杯西班牙巧克力,就等于把整个西班牙含在嘴里。”那么,参观了哈佛和麻省理工大学,就等于把整个产生美国精英的文化记在了心里。

ChunSue
春树(Chun Sue),中国当代作家、诗人。

Got something to say? Go for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