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sous!

上学去

距我报歌德学院学德语已六、七年,在这漫长又一眨眼即过的时间段里,从来没有报过什么班,考过什么试。当然,驾校不算。在纽约我曾短暂地上过一次英语班,那里没有考试,或者说考之前,我就不去上课了,直接投入到了火热的纽约生活中去了。
不知道脑子搭错了什么筋,抑或是日子太安闲,我突然冒出来一个学法语的想法。这和这些年喜欢法国也有点关系。曾经在法语联盟对面的小区住过几个月,也在它前海校区对面的胡同住过一阵,我都没想过要去学。生活就是这样,c’est la vie,当你想起来的时候,已经没有了“地利”和“天时”。我一下子搬回了海淀区,年龄也不再是二十出头了。

不幸报了一个早晨上课的班,每天挤早高峰的一号地铁站,终于体会到了人民疾苦。不坐早高峰不知道,每天有那么多人被迫赶时间去上班工作,除了地铁或者公共汽车等交通工具,没有更好的办法。私家车堵车并且有昂贵的停车费。摩托车在北京不安全。于是只能走到地铁站到挤那一号线。实际上我也没有更多选择,我想学的课时并没开下午的班。每次用一个多小时到达法盟时,我已经又累又饿又困,基本上看着老师就是大眼瞪小眼。每天回家不复习一个小时,根本跟不上第二天的课程。我基本每天都迟到,我痛恨每天早晨我起不了床,我多年规律的生活节奏,完全被法语班给灭了。每天都很沮丧,没有时间和朋友聚会,没有时间去外地参加朋友婚礼,没有时间去外地参加活动。就连阅读量,也少得可怜。以前每天看书,现在我隔几天才会看一会儿书。终于明白了为什么长期穷、忙能让人变傻逼,因为完全无力于关注未来,所有的力气只能关注当下,没有时间抬起眼看看这个世界看看他人的思维和生活。

专注力和耐心,是我最缺乏的东西。虽然在写小说时,我不缺乏耐心和投入,但在学一门新功课时,完全坐不住。头疼啊,什么时候才能培养好正确学习的方法呢?

IMG_0156

ChunSue
春树(Chun Sue),中国当代作家、诗人。

Got something to say? Go for 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