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国少年

南国少年

红豆生南国。南国就是多情的象征。从北京一到深圳,看到窗外的蓝天白云,我差点热泪盈眶——北方有霾。南方有情。

以前也断断续续来过几次中国南方,每次停留的时间都不长,除了某年夏天,等等,那是夏天还是冬天?不重要了,反正在广州的天气里永远是夏天,某年我在广州呆了一个多月,这已经是我在南方停留时间最久的一次了。每次我都好吃好喝,与朋友们纵情欢乐,对南方的肥大翠绿的树木着迷,感慨11月12月居然还有美丽的花树长满南方的街道,居然还有无数的水果任你选择,居然吃饭的时候有免费的龟苓膏不需要花钱买。听起来很惨,但这就是在北京生活的后遗症,北京,这个有着光环的历史古城,一个北漂们梦寐以求的奇迹之城,已经逐渐发展成为不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啦。空气不好,冬夏长春秋短,绿化少没有河,堵车,饮食粗糙且不一定干净。在一个没有散步文化的城市里,浪漫不再是拖手散步在林荫道上,而是后现代的建筑,浮躁的文艺链及每个人都有十五分钟出名机会。

南方则如此水润如此宜居。南方的服务员温和有礼,南方的男孩子和我吃饭喝咖啡的时候,知道照顾人,知道体贴。对比北方的汉子们的举止,这才是让我舒服的人际关系,不再是北方式的大男子主义式的大包大办但你必须听我的,而是有商有量随意体贴。也许因为陪伴我的依然是写诗的85后,本身就是南方人,他逃脱了北方人关于重男轻女的封建桎梏,直接拥有了城市文明的赐与他的轻松与灵动。

我想起我在柏林的美国大学分校里认识的那个男孩,在康德哲学课上,他坐在我旁边,机灵可爱并且具有分享精神。课后闲聊时他告诉我来自深圳。也许正是由于开放的心态以及沿海,南国少年普遍比北方少年要更受到文明的洗礼,融入发达国家也会更容易些。

中国的南方和北方,完全就像是两个国家。从北方到南方,每每我都有种新鲜感。而他们是如何看待我的呢?他们觉得我穿一身黑色很酷。很有意思,在北京我只算中等身材,在这里,我如此高昂,就像一座山。身边跟着南国少年,很和谐。

ChunSue
春树(Chun Sue),中国当代作家、诗人。

Got something to say? Go for it!